白水繞冬城

情绪价值收集处

Wicked (魔法坏女巫)的故事

一个迟到的repo,休息日去看了提前近半年就买好了票的Wicked,其中回环曲折遭遇良多,未免影响本文的主旨,暂且按下不表,仅仅就观剧体验来说依旧是非常愉快的。

因为这篇非典型性的repo实际上是个挂羊头卖狗肉的安利帖,为方便对音乐剧没有过多了解的读者,首先简单地来讲一讲这部剧的大致剧情吧。Wicked的故事发生在众人都熟知的《绿野仙踪》多萝西的故事之前,在中国演出的时候可以看到剧目名称翻译《魔法坏女巫》之后还会有个括号写着副标题“绿野仙踪前传”,嗯……其实严格意义上来说,它和《绿野仙踪》的小说原作者莱曼·鲍姆没有任何关系,而是一个优秀的纯同人性质的演绎,相当于《丝之屋》之于《福尔摩斯探案集》。既然有了“前传”这个称号,那么可想而知,Wicked讲述的就是一个关于起源的故事,在《绿野仙踪》中出现过的西方坏女巫艾芙芭、至善女巫格琳达以及多萝西的朋友铁皮人、稻草人、胆小狮等人物都在本剧中出场,而剧集的重点则在于从艾芙芭的视角重新合理地审视整个童话:众人认定的“坏女巫”可以是心地善良的抗争者,而象征至善的格琳达也曾有过“可爱的虚荣”,而这样两个人之间甚至可以产生改变彼此的友谊(读作“爱情”)。

判断一部音乐剧的优劣一般可以从序曲开始,作为全剧的第一首音乐,序曲往往是剧集的主旋律又或者是融合了主要唱段的一部集锦,也为之后的音乐风格奠基。Wicked的第一首音乐叫做“No One Mourns the Wicked”,演唱的内容大致是奥兹国的百姓在为坏女巫的死亡而欢庆,而其中主持秩序的人物则是站在月亮船从天而降的格琳达。至善女巫向她的崇拜者们再三保证坏女巫已死,同时回忆起艾芙芭的出身——表面上她是麦奇金领主的女儿,实际上她是领主夫人与一个陌生旅客春风一度的产物,她出身时便浑身绿色,令她的父亲嫌恶。看到这里其实特别想吐槽来着,国外应该没有绿帽子一说,但是艾芙芭这个肤色以及整个坏女巫的场景色啊,都是满场的“当然是选择原谅她啊”。


(“翡翠城”,图片来自自购纪念册拍摄)



因为无法行走的妹妹娜瑟罗需要人照顾,长大后的艾芙芭得到了和妹妹一起进入大学学习的机会,在学校她依旧是众人嘲笑的“怪胎”,却被校长夫人发现了她非凡的魔法天分,阴错阳差间还和同样希望学习魔法但天分不足的“万人迷”女孩格琳达做了室友。整部音乐剧的唱段数量较多,没办法一一写到,因此我只写一写我私心比较喜欢的段落,剧情进行至此,第二首比较值得欣赏的歌曲出现了——“Popular”。这是一首风格非常轻快诙谐的小品,作用和大悲里的“Master of the House”差不多。一直看不惯艾芙芭的格琳达在费耶罗(炮灰男主)的舞会之前将自己的祖母送给她的那挺又老又丑的尖顶帽转赠给了艾芙芭,原意只是羞辱,没想到从未受过他人好意的艾芙芭却因为这一顶帽子而向校长夫人为格琳达争取来了和她一起修习魔法课的机会。舞会上艾芙芭果然遭受着众人的冷眼嘲笑,知晓了前因后果的格琳达良心难安而选择勇敢地走到艾芙芭身边,和她一起跳舞化解了这场尴尬。舞会结束后,格琳达便将艾芙芭当做了朋友了,当然,只是她的众多朋友之一。金发傻妞唱着“Popular”试图改造自己的新朋友,让她变成只比自己差一点点的万人迷。格琳达这个人物身上的率真可爱在这个唱段里完全得到体现,有了这首歌曲的铺垫,之后她在愤怒下对艾芙芭所做的报复都可以被原谅了。巡演版的格琳达发挥得很好,外形和声线都符合观众对于格琳达的一贯印象,甜美、娇憨、“造作”,笑果也基本达到了。但我印象里最可爱的格琳达应该还是2013版的那只小妞,她真是,可爱得“艾芙芭”都笑场了。


(“Popular”格琳达)



第三首想写到的歌曲叫做“I’m Not That Girl”,强势安利!这首歌唱的内容概括起来就是“暗恋情怀总是诗”,在剧中出现过两次,第一次是艾芙芭表达心声的主要唱段,第二次是由格琳达演唱的一小段reprise。要解释清楚它的存在背景就不得不提一提剧集的男主角,存在感等同于Frozen男主克里斯托弗的王子费耶罗了。这个叫着个和巧克力差不多名字的男主是一个每天都从两万平方米的大床上醒来,家族有十亿座城堡的富二代(误)。剧中用于展现费耶罗的家室还有一段很有趣的台词:

—费耶罗:我们可以从我家城堡的地下离开,那里除了警卫没有其他人了。

—艾芙芭:那你平时住在哪里?

—费耶罗:另一座城堡。                                                           

我的记忆不足以完整复述这段话,但台词大意是错不了的,就是这样一个阔少爷,他拥有每一个文学作品中富人都强行有的烦恼——坐拥万贯家财却体会不到快乐。所以费耶罗游戏人间,试图强势证明“哥有的是钱,哥啥也不在乎,哥始终很快乐”,他甚至对格琳达说过“如果这样做你会快乐的话我可以娶你,至于我,你知道我一直很快乐”。

费耶罗毫不意外地同时收获了艾芙芭和格琳达的芳心,第一次察觉自己的心意,艾芙芭用这首歌告诫自己“他是白马王子,但我不是真命天女,他已经有了爱人,他爱她至深”。而第二次,费耶罗终于向艾芙芭坦白心意,黯然神伤的人便成了格琳达,唯一不同的是格琳达的演唱中没有对自己的否认,因为她拥有足够优秀的外貌和家室足以与费耶罗相配,她只是唱“他已有了爱的人,但那个人不是我”。中国巡演版的艾芙芭和格琳达唱的都不错,但是费耶罗…….就有点如同几年前来巡演的魅影一般令人一言难尽了,就是从外形和声音条件方面来说都略显平庸,看着他和艾、格两人差不多的身高和飘逸的发型,真是很难令人信服两个女巫会为了这样一个人着迷,当然,最主要的还是唱的不行,要知道唱功真的是可以修饰颜值的,效果暴击。


(方脸费耶罗)



题外话说一说音乐剧中的这些reprise唱段吧,我其实非常喜欢这样的安排,同一首歌曲由不同的角色或是同一个角色在不同的时间演绎,产生的是完全不一样的效果,其中又不得不说一说POTO了,小C和高富帅的定情曲“All I Ask of You”由饭桶唱出来,真的是胸口一击重锤咳血的效果啊。

Defying Gravity!重中之重终于来了。

估计很多人看现场的Wicked都是冲着这首歌去的,它是第一幕的结束曲,而我们都知道,一部优秀的音乐剧的中间段落结束曲一定都是非常好听的,比如大悲的“One Day More”。这首歌的难度很高,基本也是用于挑选“艾芙芭”这个角色的面试曲了,如果无法很好的完成则一定无法拿下这个女主角的位置。歌曲的背景剧情是艾芙芭认清奥兹王伪善的真面目,决定不再受任何人的摆布闯荡属于自己的天地,她以飞行魔咒令自己得以借助扫帚飞天,于舞台半空高唱“没有人可以打败我”。这一段的舞美非常震撼,所有的追光都聚集在半空的女巫身上,音乐全盛,高音震撼,听得双臂起鸡皮疙瘩。如果说之前的大部分唱段结束之后观众都只是鼓掌,在Defying Gravity结束之后则是尖叫和欢呼了。


(“Defying Gravity”舞台)



最后一首歌,也是第二幕我唯一期待着要听的歌曲,就是我花式安利了几遍的“For Good”了,能说的好我已经道尽,只希望有人听过它。在这里额外补充一下结束曲吧,它的标题就叫简单粗暴的“Finale”,这首歌曲与开场曲“No One Mourns the Wicked”前后呼应,主旋律也是开场曲的调,但是在众人的欢呼中,半空中的至善女巫独自一人唱到“谁能说我没有变成更好的自己呢,因为遇见了你”——Because I kenw you,I have been changed for good.这时候艾芙芭已经假死遁走,格琳达不知真相,在众人的欢呼中至善女巫不可以哀悼已死的邪恶女巫,但格琳达还是忍不住为“小艾”哀悼,这两句大概是我觉得全剧最美的唱段了。

 

(“For Good”对唱)



啰嗦了一大堆,感谢能够坚持看到这里的小伙伴,我是一个业余的不能更业余的单纯爱好者,说的也只是自己的体会,有什么不详不尽的地方也希望各路大神全当没看见。最后做一个总结吧,《魔法坏女巫》正在中国巡演中,希望感兴趣的朋友们不要错过,因为客观因素无法现场观剧的朋友,指路B站《魔法坏女巫2013版》。由于是盗录,画质和音质要求就不能太高了,但是这版的艾芙芭和格琳达真的表现非常优秀,据说艾芙芭还是B角,B角居然都唱这么好!令人遗憾的是,和大多数仍在剧场演出的著名音乐剧一样,Wicked至今没有出过官摄的DVD,而只有2003年最经典版本的CD售卖,没有力气看下全剧的朋友也可以在网易云音乐直接搜索“魔法坏女巫”歌单欣赏全剧音乐,可以优先听我在文中提到的这几首,绝对增加第一印象分,说不定就冲动去看剧了呢。

妈呀,写完一看文档才发现自己居然掰扯了这么多……能分享自己喜欢的音乐给你们我很高兴的,以后有机会的话会再找时间写一点其他音乐剧的简单安利吧。

大写加粗:目前为止我所安利的全部歌曲都是“音乐剧”歌曲,和“歌剧”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希望大家不要混淆。这两个剧种最明显的区别就是唱法了,音乐剧相对是很通俗的作品,而大部分歌剧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曲高和寡,并不那样大众了。有机会的话以后也会分享一些好听的歌剧选段给大家,至于听下全剧则需要一定循序渐进的铺垫了,以上,感谢阅读。


相关连接:

No One Mourns the Wicked

Popular

I'm Not That Girl

Defying Gravity

For Good

Finale


B站《魔法坏女巫》2013版

英国达人秀萝莉版Dying Gravity


评论 ( 18 )
热度 ( 3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水繞冬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