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繞冬城

情绪价值收集处

【盾冬】狮子与白蔷薇 19(架空中世纪AU)

听巴基的话,让我们和史蒂夫一起专心战事。

-------------------------

19.

叶城位于岩冬城和海德拉堡之间的绿叶山谷,距离海德拉堡不过半日的马程,因为地势原因是北方五城中唯一有明显四季的城市,暮春之初,这里会生长出北地的第一片绿叶,城邦也因此得名。


谷地地形易攻难守,于战事不利,如果遭遇外敌入侵,叶城唯一的作用仅仅是保护高地上的海德拉堡,且两军于谷地交战,攻守易势须臾之间,极易陷入僵局,因此历代先王多于岩冬城设下重兵,防止战况胶着。如今岩冬城破,就是这样一座守军不足两千的小城在盎撒人手中支撑了月余,令史蒂夫不得不多想。


“盎撒军每日进行两次进攻,第一次在上午九时至十时之间,第二次在下午三时到四时之间,”叶城城主罗伯特·布鲁斯·班纳男爵指着沙盘上表示盎撒人的黑色旗帜向皇帝解释,“他们会在城门外半里往城中投石射箭,只要我们的军队出城反击,基本就意味着战斗结束了。”


“伤亡如何?”这是史蒂夫第一关心的问题。


“六十三人,遗体全部收殓回城。”这个数字并不惊人,然而男爵的眉头一直未曾舒展过。


一场持续了一个多月,可以找回每一个阵亡士兵遗体的战争,听上去简直荒诞无稽,不可想象。


“你发现了?”史蒂夫看见男爵表情,笃定道。


“也没办法忽视,”班纳苦笑,“我们管这个叫‘茶点时间’。”


上午九时至十时和下午的三时至四时正是一天中最闲暇无事的时间,奥西莱恩贵族会在这两个时间选择品茶谈天,盎撒人挑在这个时间进攻,仿佛就像是一天无事,随便打闹一番消磨时间。


“布鲁斯,茶会结束了,”史蒂夫略微弯起唇角,淡淡自嘲,“我到了。”


仿佛是印证皇帝的预言,一阵巨大的轰鸣声传入帐内,连脚下的土地都开始摇晃,沙盘之上的模型倒塌,黑色的旗帜压在叶城的城墙之上。


“怎么了?”班纳迅速的反应过来,派遣亲兵出帐查看,然而未等他们动作,帐外先闯入一个兵卒,他额上有一道飞石撞击的伤口还在往下流着不止的鲜血。


“陛下,大人,敌军攻城!”这骑士喘息着,甚至来不及行礼。


史蒂夫与班纳对视一眼,迅速作出决策,“带上几个亲信,自今日起善堂骑士团由你接管,你的人不要出城。”


班纳对这样的安排略感不解,但还是立即执行了,男爵带着几个亲兵和皇帝一同上了马,与北上的王军一同出城迎敌。


 

距离王帐三百米处是施密特的大帐,此时帐帘紧闭,帐中却燃着明火,公爵坐在兽皮的座椅上,一名年迈的画师正在为他画像。


“大人!公爵大人!”


嘈杂的声响从帐外传来,令公爵不悦的皱起了眉,施密特的亲兵萨姆·霍尔立刻出帐查看,不多时便前来回禀,“大人,是骑士团的几位大人们。”


施密特不耐的挥了挥手,画师即刻停下了笔,用红布蒙起了正在进行的画作,等着老者做好这一切,施密特道,“让他们进来。”


善堂骑士团的几个将领一通挤进了公爵的大帐,不等见礼就七嘴八舌的抱怨开来,“皇帝陛下把我们手下的士兵全部调给了班纳,毫无征兆便夺了我们的权!”


在场众人,皆是在海德拉堡那一夜选择住进了公爵城堡的将领。


施密特微笑起来,“诸位,不要如此心急,皇帝出城迎敌了?”


“是。”众人齐声应答。


“那就更不需心急了,”施密特闲适的靠在椅上,看着这些焦虑的将领,“皇帝在城外,你我留在城中,叶城不全在号令之内?”


善堂骑士团团长海因兹·克鲁格冷笑起来,“大人未免想的太理所当然,您恐怕不知道,叶城驻军一人未动,悉数留在城内,您认为他们是听从现在正在城外拼杀的班纳号令,还是您号令呢?”


“什么?”施密特的脸色终于变了,没有了原本的自信非常。


“海德拉堡一夜,大人的许诺可都还记得?”海因兹毫不察言观色的继续追问。


“我们可是被大人所累啊!”


“大人可还有筹谋?”


将领们接连的质问令施密特的烦躁达到了顶点,“够了!”公爵呵斥,语气间的暴戾令帐中即刻安静下来,施密特垂下眼帘思索片刻,驱赶到,“你们先出去。”


“可……”海因兹还要追问,却被公爵过分可怕的眼神吓住了。


这些将领极不情愿的从帐中退出,对于公爵的不满比之之前到来时还要更甚。


“大人?”萨姆看着公爵沉思的样子,低声询问。


“罗杰斯固然可笑,到底不是个蠢货,”公爵在长久的思虑之后终于平复下来,“这次算我轻看。”


“大人可有吩咐?”萨姆低下头。


“不急,”施密特向等候在一旁的画师招手,老者又唯唯诺诺的走回画布前,在恢复成之前动作的时候,公爵对自己的亲兵说,“本来的计划中,今日也不是他的死期。”


 

王军出城的时候叶城的城门外的三重岗哨亭已经坍塌了一半,砖土碎在路间,阻碍了战马的前行,这是史蒂夫第一次亲眼目睹那被詹姆斯称呼为“火药”的武器的威力,它比想象中还要麻烦应对。


步兵团被调遣到前方清理路障,史蒂夫抬眼看了四周地形,城门前是一条纵向狭窄地带,两侧都是山坡和密林,树影深深把林中的一切都隐藏的严密,仿佛天然的掩体,皇帝看了看聚集在队伍前方的步兵团,皱着眉问班纳,“林中有叶城驻军吗?”


“每隔一里有哨所。”班纳回答,这条山谷实在是伏击的大好地形,叶城在此处建城也考虑到了这点。


“有多少人?”史蒂夫再问。


“两翼共五百人。”


皇帝停下来思索一会儿,此时前方骚动,开路的步兵团与盎撒人正面遭遇了,史蒂夫抽出佩剑,低声对班纳交代,“安排那五百人,从今夜开始挖通沟渠,然后……”


皇帝的声音很小,班纳听了却连连点头,眼中逐渐聚集了对君王的敬意,“遵命,陛下。”


史蒂夫短暂的微笑了一下,牵扯住尼米亚的缰绳,向王军号令,“长枪兵先行,善堂骑士压后,圣殿骑士何在?”


“在!”身上佩戴红色十字的骑士们举剑附和。


皇帝压下覆面,头盔下的蓝眼睛像风暴前夜的海,“冲锋!”


 

清晨六时,皮尔斯便从宰相府邸出发入宫了。身为帝国宰相,在主持朝政的这些年里他都算的上殚精竭虑,向来是最早进入议事厅,最晚离开的人。但今日略有不同,宰相是受到召令入宫的,在侍从为他打开议事厅大门的时候,里面已经百官齐聚,那召令的施发者,奥西莱恩的皇后陛下坐在王座上,微微移开手中的奏函,露出一只清冷的绿眼睛,轻瞥了宰相一眼又转移开来,淡淡道:“宰相终于来了。”


皮尔斯非常不习惯如今的处境,皇帝出征那日,他如往日般召集百官准备议事,这匿于深宫,除了国宴和重要场合外从不出现的皇后忽然那般自在的闯了进来,或许这样形容有些冒犯,因为在奥西莱恩原本的仪制中,帝后临朝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之前是詹姆斯自己没兴趣,但一旦他有心,没人有资格剥夺他进入议事厅的权利。


但有些人的情感要先于理智,在百官的惊讶中,老侯爵尼奥从鼻腔中发出一声冒犯的冷哼,以一种近乎呵斥的口吻对詹姆斯说:“你为何而来?”


詹姆斯走向王座的步伐半分未见停顿,如同皇帝临朝时一般,他的身后也跟着宫廷近卫长官,山姆·威尔逊的出现像是一个信号,明确了他的到来得到皇帝的支持,聪明人此时都该知道收敛,哪怕不需忌惮也最好三缄其口,然而尼奥侯爵确是太老了,这家族显赫的老者犯了原罪中排名第一的傲慢。


“德洛尼亚人,这里是奥西莱恩的朝廷!”尼奥侯爵再次出声,宰相看着他,既为他的直言不讳而欣慰,又为他的愚蠢而叹息。


“没记错的话,”这老者的声音太吵人,詹姆斯为了令他闭嘴而开口,“我和你们的皇帝结婚了。”


“当然没错陛下,”山姆为了对皇帝的承诺接过话茬,像个蹩脚的谄媚者,说着令他无比别扭的话,“您是皇后,奥西莱恩是您的国家。”


看詹姆斯的反应,似乎皇后听了这段话比他说出来还要难受几分,山姆忽然就释然了。


“你!”老侯爵气的满脸通红,却又真的无话可说。


“我们要继续这毫无意义的话题,”詹姆斯的脸色原本就不好,这会儿已经阴云密布,他想着如果皇帝手下都是些这样的人,这个国家当初是如何战胜德洛尼亚的,以及睡觉都比来这里要有趣多了,“还是来谈正事?”


 

那日的临朝不过是一个开端,在此之后,宰相设想中皇帝不在由他全权代理政务的局面完全被打破,詹姆斯亲自过问每一件政事,虽然他并不能事事按照自己的心意行办,宰相盘根错节的势力依然强大,但有了他的过问,就像皇帝在时一般,很多事情明里暗里便不好行事了。


“皇后也会如此。”皮尔斯想起送行那日皇帝所说的话,自诩从不为往事后悔的宰相短暂的想过,如果当初多留心思,或是直接派人在半路将还未成人的皇子截杀,是不是就省去了如今的麻烦。


“臣来迟,请陛下宽恕,”回到现实,宰相把所有的心思收在眼底,然后用微笑完美的掩盖,“陛下在与众位大人商议何事?”


詹姆斯递了个眼神给台下的尼古拉斯·弗瑞,独眼的伯爵出列,脸上居然带了一丝喜色,他向宰相解释到,“北境传来了好消息,叶城一役我军得胜。”


信使只是简短报告了战况,但在这些只言片语的描述中,皇帝杰出的军事才能都足以令人折服。首战双方拉锯持平,利用叶城山谷的不利地形,皇帝命驻军连夜从山坡挖掘了通向狭长山谷的沟渠,以火油浇灌其中,第二日王军佯装撤退诱敌深入,等待盎撒人的便是烈火的清洗,他们装备的那些还未使用的火药在自己军中爆炸,伤亡惨重。


皮尔斯听着这些报告,眼中更多了几分忌惮和一些遇上聪明人的兴趣,他口不对心的说:“天佑奥西莱恩,史蒂文陛下神勇,为万世之君。”


百官附和,议事厅忽然变成了什么诗会沙龙一般,大部分人都在搜肠刮肚的为皇帝吟诵赞美诗。


詹姆斯轻轻眨了眨眼睛,有些倦怠的样子,随手将手中的奏函扔给站在一旁的山姆,“这是一次性战术,不会再奏效。”


议事厅在他的话语中又静了下来,大臣们相互看看,有些不明白到底应不应该在皇后面前称赞皇帝。


“之后就是持久战了,打装备、兵力和军需,”詹姆斯没那么多心思理会朝臣的忐忑,他提了提精神对宰相说,“其他不可改变,军需哈特可以支援。”


皮尔斯心中明白他的意思,但非要说几句话装傻,“远水难救近火,叶城临近施密特公爵的海德拉堡,陛下不必担心物资供应不足。”


詹姆斯淡淡看他一眼,重复了他的话,“叶城临近施密特的海德拉……这件事交给你办,弗瑞协助。”


在皮尔斯回答之前,弗瑞先行站出来道:“是,陛下。”直截了当的驳斥了宰相未出口的回绝。


与其把这件事全权交由弗瑞,不如现在应承下来,于是皮尔斯也回到,“遵命。”


“就到这里。”詹姆斯几乎疲乏到睁不开眼睛,遣散众人便往内宫去了。


宰相在出宫的路上回想今日的一切,这对比他想象中麻烦许多的帝后,施密特那个急功近利的家伙可能说对了一件事,为史蒂夫迎娶一位男皇后的确是个错误。


但是无碍,现下的一切都他都可以忍耐,为了长远的利益。


宰相在心中整理自己手握的“棋子”,联想今日所见皇后的精神状态,算起来,应该有些时日了吧。


他自感胜券在握。


----------------------

善堂骑士团和圣殿骑士团:名词都源自十字军东征时期的三大骑士团,简单解释,前者类似于医疗兵后者类似于精锐部队。

来张帅气的圣殿骑士吧



评论 ( 24 )
热度 ( 32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白水繞冬城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