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水繞冬城

情绪价值收集处

【Evanstan】All I ask of you 别无所求 21 (音乐剧AU)

完结倒计时三章。

------------------

21.Wishing you ware somehow here again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黑夜幽谷,歌声回荡

那是一个民族的欢呼

翻山越岭,得见曙光

人间困苦尝遍,还未泯灭希望

纵使长夜漆黑,也将升起太阳

……

谁要加入征程,谁将站我身旁

听啊,人们在歌唱 听战鼓声响

他们会捧出未来

Tomorrow comes!

 

大合唱的尾音落下,头顶的彩带、荧光纸和气球一齐落下,在雷鸣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各国版本的《悲惨世界》演员一齐被请到台上,众人簇拥着词曲作者和制作人们欢呼呐喊,30周年纪念演出以比25周年更为完满的方式落下帷幕。

 

“Seb,”制作人在后台拥抱了Sebastian,笑的眼睛几乎都要从脸上消失,“你太棒了!”

 

“不,这一切都太棒了。”Sebastian的脸上还留着泪痕,这是他第一次参与情绪这样强烈的作品,Raoul是最终的赢家,没有需要哭泣的时刻,Bucky的苦难沉重到眼泪太轻,作为Marius,他终于可以哭泣,为彷徨,为信仰,为爱人,为逝者。

 

“刚才那场大概是我近五年来听过最好的‘空桌椅’,”制作人不吝赞美,“比之前的任何一场排练都要好,你让我感觉真的有什么重要的人就此离开,再也不会回来了。”

 

Sebastian陪着制作人微笑,思绪却飞回演出的时候,这个唱段发生在剧情进展到街垒之战结束后,Marius的友人们都在战役中献出了生命,只有他一人被Jean Valjean从下水道背走得以逃生,他回到昔日和友人们谈论理想与抱负的小酒馆,面对着满室的空桌空椅,痛苦难当。

 

那时候Sebastian在想什么?当他唱到“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now my friends are dead and gone”,一种奇怪的冲动将他的目光引导向了5号包厢,那里并不空荡,一位陌生的先生认真的注视着他,为他的音乐而触动,Sebastian收回目光,泪水大概就是在那个时刻来临的,他的心就像Marius所在的小酒馆,桌椅空荡,无人来往。

 

“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制作人和蔼的看着他,“在西区我多少还能说得上话,如果你有意愿的话。”

 

“都好。”Sebastian这样说,真的在哪里都好。

 

不知道是不是上帝终于想起了Sebastian,认为对他过往二十四年的人生有所亏欠,在二十五岁这年,Sebastian的生活全然改变,他对于名气不争不抢,名气却自己找上门来,30周年的纪念演出之后他接受制作人的邀请,在剧场版里继续饰演Marius,之后又接受两部新剧的邀约,成为首演男主角,声名鹊起,风头一时无二。在西区逗留一年之后他真如当初所说的去往了德国和法国,在那里不带任何光环的重新开始,他参演了一些小型剧场版本的经典剧目演出,包括《伊丽莎白》、《小王子》、《巴黎圣母院》等等,他自然比不上本土的音乐剧明星星光闪耀,却也就此圆了参演这些剧目的梦想。

 

忙碌的生活和频繁的飞行把时间变得模糊不定,Sebastian在飞机上度过他最近的一个生日,当初的那盆绿萝已经枝繁叶茂到分出许多单株去,Sebastian把它们送给了各个剧团的朋友,这盆顽固生长的植物就像是个锲而不舍的提示,提示他在外漂泊的太久,他终于决定回家,Anna一定想他了。

 

这时候,Sebastian二十七岁。

 

Sebastian回来的那天下着小雨,飞机降落在纽约的时候,他感觉离开仿佛就是昨天的事,Sebastian没有想到是机场外居然有数量不少的粉丝和记者在等待,他们的热情让他短暂的遗忘了一些昨日重现的焦虑,在去酒店之前,Sebastian先去了Anna的墓地。

 

Anna的墓地被小雏菊花圃和青草地簇拥着,这些植物的长势喜人,似乎是有人温柔悉心的照料过,在Sebastian的幻想里,那个人或许就是他的母亲。他撑着一把黑伞向着母亲的墓碑走去,手中没有鲜花,只有那盆绿萝。

 

然而Anna的墓碑前却是有花的,波斯菊、金鱼草、康乃馨和四支香水百合,他们被黑色的丝带缠绕着,鲜活而美丽。

 

Sebastian沉默的看着这些花,不愿去想送花的人,他把自己的那盆绿萝放在那些花的旁边,靠着墓碑缓缓坐下。

 

“Mummy,我回来了,”Sebastian的脸颊贴着墓碑上Anna的姓名,无声的微笑,“您还好吗?”

 

自然是没有人回答他的,Sebastian继续说。

 

“我去伦敦了!那里老下雨,东西也不好吃,传闻都是真的呢,”Sebastian笑起来,“后来还去了其他的国家,法国很美但我最喜欢德国,不对,还是最喜欢美国吧,以后有机会,我会回去罗马尼亚的。”

 

“我现在还在继续当演员,工作已经不成问题了,还得到一个托尼奖的提名,托尼奖您知道的吧,可惜我没获奖,不然就能把奖杯带来给您看看了。”

 

“我说这些您听着会没劲吗?等我想想……对了,早饭我按时吃了,大部分情况下都是面包或三明治,一个鸡蛋,还有每天都有的一杯牛奶,剧院排练的时间比以前做兼职要晚许多,也没人会因为迟到被扣薪水了,我还有时间出去跑跑步,不过别担心,我没有迟到过。”

 

“午餐我按时吃了,大部分时候是和同事一起去的餐厅,汉堡和薯条已经戒了很久,您说得对,这些东西不仅容易发胖,对嗓子也不好,所以我之前到底为什么这么爱吃来着?”

 

“晚餐我也按时吃了,我还参加过一些非常友好的聚会,认识了一些朋友,您别再老说我交际圈只剩下老板和同事了。绿萝我带回来了,您看长得好么?之前我完全不知道自己也能养得活花草,果然凡事都要尝试吧。”

 

Sebastian微笑着沉默了很久很久,他的眼眶红了起来,泪水却没有落下。

 

“关于那件事……对不起,我很抱歉,您无法想象我究竟有多么的愧疚和难过,我让您失望了。”

 

“那个人,我和他分开了,我从一开始就不该做出那种事,我可以再多打一份工,我可以求医院宽容些时日,我可以……我不对,我是一个让您蒙羞的儿子,这些事本该由我亲口告诉您,却让您借他人之口得知,但是请您相信,我真的决定要说了,您想知道的我都会告诉您,后果我也愿意承担,为什么……为什么会迟了呢?”

 

“事情和您所了解的差不多,我没有什么可以解释的,但是Mummy,有件事我想没人告诉您。”

 

“我爱他,”Sebastian的眼泪缓缓的落下来,“我爱那个人,我……我非常非常非常的爱他,我想告诉您,我终于找到一个我爱的人;我想告诉您,他的优秀与温柔,宽容与强大;我想告诉您,我和他在一起,并不只是为了钱;如果您听我说,我不会谈到Evans和他的男孩,我会告诉您,‘妈妈,看啊,这是我的爱人,我如同爱您一般爱他,有他在的每一天我都是快乐的,我什么都不在意了’。”

 

“我是不是自私又无耻?因为在和您说这些的时候,我从来没有一刻停止过爱他,我总是在想,您还在这里就好了,如果您还在……”

 

“Mummy,我该怎么办?”Sebastian的眼泪滴在Anna的墓碑上,顺着石头的纹路滑落下来,“我该怎么办啊?”

 

这些话迟了整整三年,活着的人没有听见,听见的人,已再也无法回答。

 

三年很久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再次见到Chris Evans的时候,Sebastian为什么还是这么难过?

 

英俊的男人撑着伞在雨中看他,神情同样惊讶。

 

“Seb?”

 

他原本只是来看望Anna,却在墓碑前看见了痛哭着蜷缩成一团的小孩,或许已经不能这么叫他了,他已经长大,经历了人世的悲喜沉浮,连笑容都不在了。

 

Chris手持的雨伞落在雨地里,在看到他的一瞬间,Sebastian拥抱了他,力道蛮横而冲动,像拥抱着一个幻觉或旧日的梦。

 

Chris没有说话,只是回抱过去,他们拥抱了很久,久到雨停了,梦醒了。

 

“抱歉,”Sebastian这样说,从Chris的怀抱里抽身出来,“我失态了,刚才……”

 

“我知道,”Chris打断了他的自圆其说,“没关系。”

 

Sebastian沉默片刻,接受了Chris的好意,“谢谢你来看她。”

 

“你不在的时候我常来这里,连着你的份一起,”Chris的脸上居然有了种淡淡的悲伤,“愧疚并不只是你的。”

 

“我可能得先走了。”Sebastian预感大事不好,只想赶快逃脱。

 

Chris给Sebastian的离去让出道路,却同时问他:“你看见那些花吗?”

 

Sebastian没看他,“所以我说感谢。”

 

Chris大概是笑了一下,“我想你也不知道,波斯菊、金鱼草、康乃馨都是献给Anna的,但是那四支百合,他们的别名叫卡萨布兰卡。”

 

波斯菊——永远快乐

金鱼草——高尚的女士

康乃馨——爱,魅力和尊敬之情

 

“四支卡萨布兰卡——不要放弃一个你深爱的人。”


“这是我想通的事。”

 

“现在,你可以走了。”


------------------------

卡萨布兰卡,香水百合的别名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欣赏点这里


标题歌曲《wishing you were somehow here again》欣赏点这里


评论 ( 14 )
热度 ( 199 )

© 白水繞冬城 | Powered by LOFTER